每年的中元普渡都是看著媽媽怎麼拜就只知道跟著拜,這次不止問了媽媽也在網路上Google了

下中元普渡的祭拜流程,我想這對社區應該也有很大的幫助吧!

中元普渡祭拜流程(以下時間為建議參考時間,管委會可自行更改)

請注意!普渡拜拜的時間儘量在下午,也不要太晚哦!因為太晚好兄弟不想走,所以通常

會在下午4~5點結束。

PS. 以下中元普渡祭拜流程內容較詳細、複雜,我匯整成一張較簡單的流程表在本頁最下方提供

  檔案下載。建議讀完較詳細部份後,可以將我匯整後的祭拜流程表列印出來使用。

一、開始擺普渡祭品桌

  ① 由前往後擺,最前方要擺一個桌子與後面的桌子分離,這是祭拜普渡公用的。

   普渡公為監壇神尊必須填寫疏文祝禱請普渡公降臨前來監督普渡免得好兄弟做怪

   而【普渡公需先享用供品(此時供桌只擺放普渡公之供品),此時尚未祭拜好兄弟。

             供品擺放位置說明.jpg    

  ②普渡公桌上擺法:三個空杯、香爐、鮮花、蠟燭(防風)、酒壺(內裝米酒)、水果(管委會

    準備即可)、黃香&金紙(管委會準備即可,住戶也可另外準備,放在一起祭拜)。普渡公桌

    後方擺放臉盆加水&乾淨毛巾。

    PS. 此時供品不需插香,先將普渡三角旗寫上名字後,插在供品上。

  ③ 好兄弟桌擺法:三個空杯、香爐、蠟燭(防風)、管委會供品、管委會銀紙、黑香、慶讚中

    住戶供品、銀紙、黑香。

  ★水果建議可買蘋果、龍眼、火龍果、奇異果、柑橘...等,需準備3~5種,每種數量以3、6

   、9這樣的倍數來準備。

  ★切忌同時準備香蕉、李子、梨子(台語諧音”招你來);拜拜用的水果中也不要有芭樂、

   番茄,據說這類水果籽因為可吃又不太消化,容易隨嗯嗯一起排出,被視為不潔,所以

   能拿來拜神明拜好兄弟和祖先的記得要用熟食

二 、由管委會帶領全體住戶祭拜普渡公

  ① 每人持 3 柱香拜普渡公。

    a.管委會主委或其代表唸祈請文(doc檔下載) PS.檔案可以依社區名稱自行修改。

   祈請文.jpg

     b.住戶禱詞:今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 信女或弟子某某某參加OOO社區團拜

    準備這些水果請普渡公笑納,祈請普渡公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XXX(自行發揮)。

  ② 插完香後,管委會主委或社區代表於香燒到一半前要倒三次酒。(燒香前會先倒一次,

    祭拜中兩次)

三、焚燒普渡公金紙(約待香燒到三分之一以上)-另準備一個塑膠袋,如果不焚燒金紙的住戶,可

  交環保局集中處理統一焚燒。(管委會需連絡),待香燒過半開始燒化普渡公的金紙、先

  從祈請文開始先燒。(此時才將拜好兄弟的供上桌,普渡公之供品不必撤收,桌前擺放

  半臉盆清水與毛巾)(普渡公金紙燒盡,先將米酒圍著金爐灑在地上) 

  PS.普渡公金紙包含了壽金、四方金、福金。

      壽金           四方金             福金
壽金.jpg四方金.jpg  福金.jpg  

四、由管委會帶領全體住戶祭拜好兄弟

  →斟酒一巡(一杯酒分三次倒)

  ① 每人持 1 柱香拜好兄弟 PS. 此時將每一樣供品都插一支香。

     a.管委會主委或其代表唸普渡文(doc檔下載) PS.檔案可以依社區需求自行修改。

   普渡文.jpg

     b.住戶禱詞:今天是農曆七月X日中元節,弟子準備了祭品請四方好兄弟笑納。

      (切記不要講出自己的名字,也千萬不要跟好兄弟祈願)

  ② 插完香後,每個供品上也都要插香,多的香插在銀紙上面。

五、焚燒經衣紙錢 (上面印有新衣的紙錢)

  經衣.jpg  

  PS.此時不要燒太多經衣,因為帶有邀請的意味,燒經衣的數量與祭品的份數一致即可,如果

  有多準備的經衣數量,待焚燒銀紙時一同焚化即可。

六、拜第二次補香,倒第二次酒。(不需要禱詞:可說請各位好兄弟繼續笑納)

七、拜第三次補香,倒第三次酒。(不需要禱詞)

八、焚燒紙錢

  ①先燒「經衣」,待香過半後

  ②再燒「小銀」

 小銀.jpg

  ③最後才燒「金銀寶」

 金銀元寶.jpg  

九、前完成普渡拜拜儀式。(結束儀式以雙手拜拜後,開始收拾。) 

PS. 上述中元普渡祭拜流程,我匯整了一張中元普渡祭拜流程表doc檔提供下載,

  方便在普渡拜拜時可以列印下來做參考

arrow
arrow

    支援前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